美国财长盖特纳:房地产拖累美国经济复苏(2)

http://weihai.house.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08:38  新浪财经

  主持人:你看欧洲的时候,看看他们的增长预测低于过去,也就是说负债更多了,和GDP相比的债务比例更高了,并不一定是债务提高了,而是GDP下跌了,并不是分母大了,而是分子小了,那是不是说严厉措施不能刺激增长呢?

  盖特纳:这个到底是严厉好还是刺激增长好,这个辩论脱离了现实了,赞成刺激的人,现在可能把自己的能力说多了,讲经济问题的时候,要想采取严厉措施的那些人,他们有的时候大事情说错了,不过在欧洲部分地区,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是没有办法的,无法在财政赤字上做的非常出色,要想解决问题,他们需要一些外部的资金,也要做一些改革,能够增加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但是要起作用的话,就必须有非常有力的资金站在他们所做的工作之后给他们撑腰,要不然改革是不能成的。

  而若是出现经济不好的情况,就立刻采取严厉措施(紧缩)又会使得经济更加疲软,这是恶性循环。欧洲现在取得进展了,不能忘记过去两个月当中,尤其是他们已经打下了基础了,能够建立起更好的框架。比如说在做改革,制定更好的政策,已经有三届新政府开始采取有利措施了,欧洲央行也在采取措施,他们在加强自己的金融领域。我想欧洲人已经意识到他们框架中缺的就是更强的更可信的防火墙,要不情况就会恶化。

  主持人:可是要有更强更可信的防火墙,你的资金总是不够,有人提议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更多的参加,请他们为现有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或许需要三万亿,有人说美国队此不感兴趣,对吗?

  盖特纳:我们的立场还是合理的,而且有人支持的,在欧洲里有人支持的,我们的看法是唯一能够让欧洲成功的方式就是要为欧元建立起更强的防火墙,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配合措施。我觉得欧洲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框架里就缺这一块。如果欧洲能够,也愿意这样做的话,我们相信就能够起到一个支持的角色,他们不能取代欧洲人所做的工作的。所以,如果欧洲能够找到政治意愿,愿意建立这样的防火墙,主要国家和新兴国家是愿意支持欧洲的努力的。但是不能取代欧洲人自己的努力。

  主持人:你最近去过中国,我想你们肯定谈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两条,一个是中国支持对伊朗的制裁,看来中国是愿意合作多一些,超过以往,你觉得在今后一年当中,会不会对伊朗的绳索拴的更紧了?

  盖特纳:是的,过去6到8个月中,你发现已经很明显的大大增强了,不仅仅是财政上的惩罚,还有更广泛的,世界上用伊朗石油的人都态度强硬,中国也希望加入,因为中国也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不能让伊朗破坏现在在海湾地区非常微妙的力量平衡,但是还得看到现在加强措施的阶段刚刚开始,我们感到很受鼓舞的就是现在我们获得的支持是相当广泛的,从欧洲当然是这样了,因为欧洲一直是很出色的。

  主要大的经济实体,日本和中国当然是这个努力的一部分,现在油价在攀升,有可能你要做一些大的让步,是不是会加强伊朗的势力,因为油价会上升,有的时候不得不做让步,总的来说我认为国际的努力应该互相支持,以便来尽量的优化对伊朗的制裁,阻止他们的核计划,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不仅仅对我们这个地区的稳定和战略来讲是重要的,同时对能源安全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涉及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因此,我们得到很多国家支持这种制裁。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在你去中国的时候,有没有提到中美贸易的问题,有没有说到一些成果,因为总统对中国是比较强硬的,有什么措施能够改进?

  盖特纳:我想很多人做了反应,中国是非常大的,也是对国际贸易的一个独特的挑战,其机构结构尽管已经是一个市场经济,但是它还是得到了国家的主导,比如说进口能源有补贴,还有获得能源,获得土地等等,都有一些国家主导的影响。中国正在不断的发展制造业,它的一些政策会(对外)产生一些损害,不仅仅对它的贸易伙伴来说,而且对整个贸易体系来说都是如此,因此我们才希望中国全面的朝这个方向走,不仅仅是货币兑换率的问题,还有扭曲的措施,还有其他的一些政策,补贴的问题,希望积极的去努力。他们在有一些领域正在采取行动,我认为中国让这个系统运作良好,是对它有利的,不仅对他们,对国际市场也都是如此,因此他们应该更加有效的进行改革。

  主持人:想提问请举手。

  提问:关于货币相对的价值你是怎么看的,大家是不是认为与欧元、人民币和欧元之间的

汇率,现在情况是如何的?是不是所有的情况都达到了一个底端,是不是会影响到国际的贸易,你是怎么看美元和其他汇率的关系问题?

  盖特纳:这不仅仅是一个汇率的问题,如果你整体的看兑换率系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的货币以及很多国家的货币都和美元挂钩或者是和其他的货币挂钩,都是实体经济的一些因素,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对美元来说,它作为主要的货币是因为它经济增长的势头过去是快的,不管以后发生什么情况,中国要保证进行调整,不要有过高的通货膨胀。在过去的五年中,你们可以看到人民币和美元相比有所升值,这个趋势可能还要再继续下去,可能是逐渐出现的情况。

  对于主要的经济实体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看到宏观经济政策的推动力,应该是增强增长和需求,在美国和其他大部分世界经济实体都是这样,应该是这样做,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健康的。他们的优势未来仍然依赖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增长。

  提问:你刚才谈了很多失业的问题,你是否担心长期来看,这种保护主义的抬头,有很多的国家想保护自己的市场,要保护自己人民的就业机会。

  盖特纳:当然,如果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我们来看一下基本的损害,我们当然要担心这方面的政治压力非常之高,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很成功,但是不幸的是不光在20世纪30年代和80年代相比较,上一次美国有比较大的经济萧条,我们必须避免大量的政治压力被转换成贸易壁垒。实际上不仅是美国,甚至全球的保护主义都在抬头。我们看一下20世纪80年代,美国对于世界来说已经存在大量的压力,我们知道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在这方面要一致,所以,不光对中国,而且对中国所有国家来说,各国都是按同样的规矩来办事情,这也就要强调我们要去抵制一些政治压力。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大概几天前新闻报道,你明确说你不会连任美国财长,在奥巴马的政府内,是你的选择还是他们的选择?

  盖特纳:这个问题,基本上来说,任何接受这个职位的人都是由总统来指定的,关键在这个职位上你的职责就是要履行自己的工作目标,奥巴马要求我连任,但是我觉得这个时候最好还是卸任吧,但是我们看到我会完成我这一任期,我个人有一些抱负我要去实现。

  主持人:你不当财长要干什么?

  盖特纳:还有很长时间,我们知道目前面临着非常有严峻挑战性的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我们需要进行财政方面的改革,金融方面的改革,有很多基本的工作要做,我们需要制定很多的政策,这样才能带来经济上好的结果,比如政治上的,经济上的,社会上的,比如就业机会的提高,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觉得美国是一个决定性的政治时候,美国人对于政策到底能做什么是抱有比较大的怀疑态度,我们仍然有机会在一些领域取得进展,所以,我想在这个地方聚焦我的力量。

  主持人:谢谢盖特纳先生。

  盖特纳:感谢诸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400-606-6969
保存
全文浏览
打印
关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房产导航: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129城市] 加盟站招募